蓬莱区打好森林防火“组合拳”筑牢森林安全“防火墙”

发布日期:2024-03-19
字号: 分享到:

烟台市蓬莱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树立“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责任意识,早部署、明责任、细措施、强队伍、重宣传、排隐患、严管控,齐心协力主动防御,攻坚克难合力守护,全力以赴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连续三年未发生森林火灾。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全面压实责任。强化区委、区政府顶层设计,科学分析研判,系统周密部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主要领导到防火一线检查、调研、指导,为全区森防工作指明了方向。指挥体系顺畅高效。区森防指办实体化运行集中办公,全面拧紧“防”和“灭”责任链条,“中枢神经”作用不断突显,“预防、扑救、保障”体系日趋完备。责任分工落实明确。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以“林长制”为抓手,着力完善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机制,明确区、镇、村三级包保责任,签订责任书、承诺书30余万份,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包保责任体系。体制机制完善详备。制定了《烟台市蓬莱区森林防灭火工作体系》《烟台市蓬莱区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烟台市蓬莱区森林防灭火工作手册》等文件,明确责任、强化执行、狠抓落实,以万无一失的举措和一失万无的警醒,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实落细落地。督导检查措施得力。2023年印发《蓬莱区森林防灭火工作奖惩暂行办法》,设立了1000万元森林防灭火奖补资金。坚持每天督导,每周考核,表现优秀镇街进行奖补,排名靠后镇街进行约谈。实地督导、明查暗访相结合,区级领导一线检查386人次,累计派出检查组1630个、出动检查人员5986人次。

二是建实队伍强力量,实战能力全面提升。蓬莱区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扑救”,着力推动队伍能力再提升。队伍指挥“顺而快”。坚持“全区一盘棋”快速响应,将5个防灭火巡查中队划归区森防指办实行扁平化统一管理,依托区森防指挥平台,实现了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全域联动。队伍体系“全而实”。以防灭火巡查队和消防救援大队森林中队为引领,建立2支共计160人的区级专业队伍。以镇级森林消防中队为中坚,建立12支镇街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共304人,在火情前期处置发挥主力军作用。两级队伍装备齐备、集中食宿、24小时备勤,靠前驻防、带装巡防、严密巡查,确保第一时间消除火灾隐患。队伍能力“专而强”。创新采用“队伍集结无预令,机动途中明任务”的拉动演练机制,以经常性推演、无预案拉练的方式,夯实指挥、应急、联动能力,真正做到练在平时、用在急时、赢在战时。2023年共组织区级应急演练16次、镇街拉动训练38次,火情发生镇街先期处置15分钟内完成,区级调动增援30分钟内完成。

三是筑牢基础保障根基,火源管控更加有力。坚定树立“隐患即事故”理念,夯实基础建设和隐患排查整治,严控野外火源管理。硬件设施持续完善。编制近中长期防火设施建设规划,分步实施,路网、水网、监测网等重点设施不断完善。按照1000米取水半径和紧邻防火道路要求,建设蓄水池、储水罐216个,配备移动水囊41个、串联水泵82套,购置森林消防水车16辆。重点林区改造修缮损毁道路520千米拓宽主干路6打通断头路5构建布局合理、互联互通的防火应急道路网。林区山头设置45座高山视频监控,240处防火检查站建设480个监控卡口,采取36024小时巡航、红外监控和可视光监控方式对辖区内森林进行全天候实时监控,给森林装上了“千里眼”。加严引火隐患排查。重点排查电力设备损坏、线路老化等隐患,全年组织排查行动11次,排查线路51公里、点位200余个,建立台账,全部整改。全面盯死野外用火违规行为,严格“坟头、田头、山头、村头、源头”管控,摸排坟头83842个、归乡人等特殊人群7000余人、林地16.5万亩,发现问题全部整改。采取喷洒除草剂、人工割除、机械清理和计划烧除等方式大力开展林下、林缘可燃物清理,2023年累计清理7万余亩。严格进山祭祀管理。创新启用电子祭祀信息管理系统,安排专人负责信息采集录入和监管,系统根据信息提前发布祭祀预警,通知镇村安排护林员到祭祀现场进行跟踪监管,将发生森林火灾的风险降到最低。通过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提升管控能力水平,开启守护绿水青山新篇章,切实擦亮蓬莱生态底色,保护好新时代的人间仙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