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章立制促提升,精准施策保实效 烟台黄渤海新区创新推进“两化”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06
字号: 分享到:

基于企业现状,黄渤海新区优化工作模式,创新工作举措,以夯实安全管理能力为基础,以提升本质化安全水平为目标,坚持结果导向,扎实推进“两化”技术改造进程。

一、健全一套机制,以“一把手工程”力度抓落实,筑牢“两化”改造基础保障。

黄渤海新区将“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改造任务作为“头号硬仗”来打,将其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能力作风建设提升重点工程,实行“一把手亲自抓,分管负责人靠上抓”的工作模式,全力保障“两化”改造顺利推进。一是成立工作专班,由一把手担任组长,亲自下车间、看装置,实地了解企业的改造需求与工作进展。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推进过程中的瓶颈,靠上服务、协助解决,定期调度工作进展,全面加强统筹协调。二是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改造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目标与工作节点,以“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不定期通报”的形式统筹推进;三是实行约谈工作机制,对于改造工作不力的企业主要负责人,以“红脸出汗”的形式指明问题,强化要求,督促切实尽职履责,保障安全生产投入;四是强化精准治理,经实地调研与专家评估,对于改造难度过大的“老破小”,结合企业自身意愿主动申请退出重建,目前已退出2家危化品生产企业、3家一般化工企业,帮扶企业重新选址高标准建设。

二、用好两大抓手,解决“不会做、做不好”的问题,保障“两化”工作推进效率。

企业作为“最一线”的推进主体,其对工作的了解情况一定程度上直接决定了工作开展的成效,全过程抓严,手把手指导,确保打通“两化”改造的“最后一公里”。一是充分发挥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专业技术力量,先后组织4次专题教育培训,对相关技术标准规范进行深度解读,使企业理解和掌握功能要求、标准规定、方法路径和运行管理等改造内容,为推进工作打好基础。对于6家已实现自动连续化生产的企业,指导企业从细节之中再排查、再改进、再提升,使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再上新台阶。二是发挥龙头企业带动示范作用,分别在涂料领域、液晶领域、胶黏剂领域打造“两化”改造示范企业,以点带面,以标杆促推进,全力克服行业竞争、技术保密等实际困难,累计组织32家次企业学习中节能万润、海虹老人、汉高乐泰的典型改造做法,总结可复制推广的有效经验,切实解决企业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避免后续改造再走“弯路”。

三、强化三项举措,监管与服务并重,标本兼治确保升级改造成效。

工作推进中,监管举措与服务举措共同发力,既保证企业能按标准要求完成工作,又让企业感到服务帮助的温暖,推进营商环境优化。一是分类因企施策,寓服务于监管之中。将改造企业进行分级分类,安排专人服务对接跟进,会同设计单位探讨每家企业改造最佳路径,建立工作台账并实时完善更新,逐家解决改造实际困难,掌握改造全周期动向;同时严格提高新建项目评审标准,将其是否满足“两化”改造要求作为设计审查的必要条件,指导新建项目在设计阶段配备完善自动化控制系统和机械化作业装备。二是强化政策扶持,减少企业改造负担。联合财政部门印发《烟台开发区工业企业本质安全提升综合奖补实施细则》,设置3档奖补标准,最高可奖补资金30万元,6月份已推出具体申报办法,首批奖补资金计划于8月份开始办理。积极协助指导企业报送本质安全提升综合奖补项目有关材料,提升改造积极性,营造出从“要我改造”到“我要改造”的浓厚氛围。三是互助帮扶、提升能力。制定帮扶能力提升方案,借助企业实施“两化”改造契机一道解决长期积累难以解决的问题,从全厂管理体系的“广视角”出发,聚焦设备管理、人员意识等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精准发力、精确治理,旨在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高度”、增强规范作业“准度”、加深安全意识“深度”。其中,指导帮扶烟台市金河保险粉厂有限公司投入500余万元,在完成“两化”改造的同时高标准完成老旧化工装置整治,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