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练代检 典型示范
莱阳市开展危化品泄漏应急演练观摩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01
字号: 分享到:

为提高企业应对突发事件的风险意识,切实保障重大危险源企业的安全运行,实战化检验企业对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的应急救援和快速反应能力,10月24日上午,莱阳市应急管理局、开发区管委烟台中瑞化工有限公司开展氟化氢泄漏应急处置演练观摩,全市9家危化品生产企业分管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共计60余人参与演练观摩。

  

本次演练根据企业重大风险分布情况模拟假定氟化氢东罐区储罐对槽车充装过程中,充装鹤管液相末端法兰连接处发生泄漏导致充装人员中毒受伤。演练以烟幕弹释放烟雾模拟氟化氢泄漏释放的白烟,事故现场报警仪发出声光报警,人员定位系统有人发出求救警报,中控人员通过视频发现罐区充装平台有大量烟雾并发现有人晕倒,立即向上级汇报,总指挥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各小组按照分工分头进行泄漏法兰堵漏、现场警戒、人员疏散、伤员救治、环境监测等处置工作。

 

演练观摩按照制定方案、风险分析、人员培训、推演预演、演练观摩的程序组织准备,演练过程中按照事故发现、人员抢救、预案启动、现场救援、总结讲评的流程实施,设置应急救援指挥组、应急抢险组、治安保卫组、环境监测组、医疗救护组及通讯联络组6个小组,动用空气呼吸器、重型防化服、轻型防化服、便携式有毒气体检测仪等器材设备40余台套,8分钟完成着重型防化服更换泄漏法兰垫片、拧紧4根紧固螺栓。

 

强化应急预案教育培训为使企业参演人员能够熟悉应急演练程序,正式演练前,根据事先编制的应急预案演练方案,对全体参演人员进行培训,先后修订演练方案3稿,桌面推演4次,带解说实装预演2遍,全面加强对演练方案及应急救援技能培训为成功组织本次应急演练观摩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应急处置实战演练秉承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理念摈弃“为演而练”的错误观念,强化应急处置实战化演练,“练”代“检”,全面检验了企业应急救援队伍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检验了应急救援所需物资、装备、器材的配备保障情况进一步明确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职责任务,理顺工作关系,完善应急机制普及应急知识,全面提高员工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等灾害应对能力。

 

强化应急演练评估总结应急处置结束后,从空呼器气瓶配备数量、堵漏人员作业时间、紧急疏散人员范围等方面进行了总结讲评,要求根据本次演练暴露出的问题强化应急救援物资器材配备、应急人员技能训练、应急预案修订完善,进一步增强公司应对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做到通过演练检验预案、锤炼队伍、提升能力。

 

下一步,莱阳市应急局将建立化工危化品行业定期演练观摩机制,由每家企业自行设定科目组织其他企业进行演练观摩,着力在化工危化品行业大力营造应急演练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结合省厅应急演练专项检查,全面摸排企业应急演练频次,督促企业按期开展应急演练,以危险有害因素分析为基础排查应急预案的完整性,以增强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应急演练的针对性、实战性,不断筑牢企业安全生产最后一道防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