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行动 全面排查——烟台开发区应急分局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2021-02-02
字号: 分享到:

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专题会议部署,汲取近期事故教训,防范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岁末年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烟台开发区应急分局凝心聚力、雷厉风行,火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突击夜查,直面最真实生产现场。1月12日晚全省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后,晚上十一点至次日凌晨五点,烟台开发区应急分局共组成6个检查组,对危化品、金属冶炼、涉爆粉尘等14家重点行业企业开展夜间突击检查。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45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制度,提高夜间生产作业警惕性,避免疲劳作业、杜绝违章操作。同时对化工园区周边随意停放的12辆危化品运输车辆进行驱离。“员工上夜班容易疲劳、注意力不集中,是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高发易发时段,通过开展突击夜查,我们可以看到企业最真实的安全生产现状,同时也给企业提了个醒,安全生产没有‘下班时间’,容不得一丝懈怠。”烟台开发区应急分局安全生产监察大队负责人说。

领导带队,开展超常规执法检查。烟台开发区应急分局领导干部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带队检查工贸、危化品、金属冶炼、涉爆粉尘等重点行业企业33家次。全体执法人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手持“显微镜”,对辖区重点行业企业开展安全“巡检”,对企业各岗位、各环节逐一进行风险研判,对发现的隐患当场反馈给企业相关人员,做到立行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当场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指导企业及时进行整改。目前,已检查各类企业84家,发现安全隐患758处,已整改32处。拟对存在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9家企业进行立案处罚。“我们牢树‘把风险当隐患、把隐患当事故’的理念,时刻把安全生产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冬季安全生产特点,对辖区重点企业开展‘全盘扫描’,确保一个隐患都不落下,每个隐患都能整改,实现检查一家、安全一家,确保全区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应急分局安全生产监察大队执法人员说。

执法+专家,进行“全身性”安全“体检”。为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帮助企业查找出平时“看不见、想不着”的安全隐患,烟台开发区应急分局执法人员会同安全生产专家组成服务小组,对辖区危化品、金属冶炼、涉氨制冷、涉爆粉尘、有限空间等重点工贸企业送上“体检套餐”,进行“望闻问切”式全面排查。通过查看档案资料、设备设施、作业活动,现场提问一线工人等方式,全方位、无死角,为企业把好“安全脉”,找准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对症下药”指导企业进行有效整改。“这次应急分局的执法人员带着专家一起来我们公司检查,为我们查找出33项问题隐患,都是我们平时习以为常、忽视的地方,他们一边检查安全生产,一边给我们进行安全知识宣传,一边帮助我们制定整改方案,这种现场教学式的检查,让我们学到了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安全管理能力。希望以后这种专家过来‘把脉、看病、开药’的机会多一些,帮助我们健康良性发展”,烟台开发区某企业安全负责人说。

据悉,此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将持续到2021年2月10日,应急分局将持续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聚焦危化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涉爆粉尘、涉氨制冷、有限空间等重点行业企业,对监管的企业开展一次“翻箱倒柜”“大扫除”式全面检查,确保不放过任何一处安全隐患,有力保障全区人民平安过年。(孙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