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准备、严督导、强值守 烟台开发区扎实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发布日期:2021-02-10
字号: 分享到:

              年关临近,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烟台开发区狠抓责任落实、应急准备、督导检查、警示宣传等多个关口,筑牢森林“防火墙”,确保森林防火形势平稳。

一、高度重视,严把“责任落实”关。印发《关于切实抓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结合“林长制”,构建区-镇(街)-村-护林员”四级包干的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层层签订包保责任书,构建无缝覆盖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区级领导包镇街、镇街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片、护林员包山头“四级包保”责任制,党政同责,同奖同罚,形成了纵抓到底、横抓到边的责任体系。

二、严格督导,严把“隐患整改”关。深度结合森林防火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专项行动,通过“镇街自查、区级督查”等方式对所有林区进行拉网式排查。管委主要领导、各分包镇街领导等均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次到一线明察暗访防火工作,发现问题,立即解决。同时,组建“森林防火先锋队”,对各镇街卡口值守情况进行随机督查,重点排查人员祭祀管控情况,确保不出问题。

三、强化准备,严把“应急响应”关。春节假期期间,主要责任单位均实行领导带班及24小时值守制度,充分利用防火码、人工登记等方式严格管控人员进出。通过防火监控、护林员人工巡查等方式加强重点点位的防护巡查,一有突发情况,立即报告。区森林消防中队、各镇街森林消防队伍均投入战备执勤状态,对防火机具提前进行维护保养,一旦有突发事件发生,确保第一时间响应到位。

四、广泛宣传,严把“防火意识”关。充分调度各镇街全面开展《烟台市森林防火条例》以及森林火灾危害、避险自救等基础知识宣传,在主要进山路口和防火重点点位悬挂横幅800余条,在进出山林的主要通道两侧设置防火道旗1800余处。同时,通过各级网站、电视台、报社、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加强对防火知识及违法用火案例的宣传,对防火重点社区、村居,选派专人进行入户宣传,进一步增强全民防火意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