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办举办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0-07-03
字号: 分享到:

        7月3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政府安委会副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孙树福、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李建丰、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宋志方、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于果介绍我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孙树福介绍,开展为期三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重要指示精神、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的具体举措。4月10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在全国部署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会议强调,这次专项整治是经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批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重大活动,是安全生产领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6月17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会议,对全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市委、市政府对我市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高度重视,市领导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市政府安委会根据省政府安委会部署和市委、市政府要求,组织有关部门制定我市《实施方案》,经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于6月24日印发实施。 

     

        据悉,《实施方案》由总方案、2个专题和25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组成。总方案包括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控制一般事故、全市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高的总体目标。第二部分为基本原则。提出“五个原则”,即坚持聚焦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条块结合、坚持齐抓共管、坚持过程与结果相统一。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内容主要分2个专题和25个行业领域专项:2个专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点解决思想认知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抓落实上有很大差距的问题;二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是推动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提高安全管理能力。25个专项整治聚焦风险高、事故易发多发的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道路运输、交通运输、铁路、民航、邮政、海上运输、渔业、城市管理、城市建设、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危险废物(垃圾填埋场、污水储存处置)等、电力、特种设备、冶金等工贸行业、学校、农业机械、农村地区“煤改气”、文化和旅游、油气管道、民用爆炸物品、医院等25个行业领域,突出思想引领、企业主体、风险防控、制度建设等内容,组织开展安全整治。第四部分为时间安排。总体上与国家和省部署步调一致,从2020年5月开始至2022年12月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2020年5月至6月为动员部署阶段,这一阶段任务已经完成;7月至12月为排查整治阶段,目前,全市正在抓紧推进这方面工作;2021年为集中攻坚阶段;2022年为巩固提升阶段。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强化执法检查、严格问责问效、广泛宣传引导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发布结束后,孙树福就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回答记者提问。李建丰、宋志方、于果也分别回答了媒体记者关于我市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等领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面的提问。

       中央和省驻烟新闻媒体、市直新闻媒体等20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