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区全面做好防汛防灾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24
字号: 分享到:

       今年汛期以来,莱山区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提前部署,全面落实各项防汛工作措施,着力提升应对洪涝灾害的综合能力,确保全区重点水库、河道和农业设施等安全度汛。

       一是及时调整充实了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召开了全区防汛会议,督促各街区、各部门切实提高防汛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扛牢扛实防汛工作这一重要政治责任。

       二是修订完善了《莱山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和《莱山区防台风应急预案》等全区总体预案并组织多次实战演练,进一步检验与提高防汛队伍实战技能,着力提升全区防汛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认真组织开展防汛大检查,切实落实好各项备汛措施。区防指组织街区、部门认真对防洪排涝工程、城市防洪排涝设施、山洪灾害易发区、旅游景区、工矿企业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开展防汛防台风检查。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查治理各类问题隐患20处,已全部整改完毕。

       四是强化防汛物资管理和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防汛抢险救灾保障能力。全区组建了民兵应急防汛抢险分队7支,134人;设置应急避难场所2处;设置专项排水设施养护资金约16万元、防汛资金80万元及部分预留金用于汛期抢险费用;落实了铁丝、水泥、编织袋、沙石料等防汛物资储备,并配备了各类防汛物资车辆18台,以确保城区安全度汛。

       五是建立预警响应机制,强化应急值守。全面加强部门合作,强化信息共享,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自动雨量遥测站等现代化系统设备应用,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区应急指挥中心设置应急、水利、城市、消防等联合值班岗位,实现部门联动,预报有中雨及以上的天气,立即落实人员及机械设备待命机制,并安排巡查人员对重点路段进行巡检,确保全区安全度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