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市积极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发布日期:2020-06-19
字号: 分享到:

       今年以来,莱州市坚持以事故预防为主攻方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持续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深入推进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精心组织安全宣传培训、企业安全达标等活动,取得良好成效。截止目前,全市没有发生较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是全力保障企业复产复工安全。2月份以来,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在确保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保障到位基础上,积极督导各镇街和相关部门、企业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风险防范。在抓好面上工作的同时,牢牢盯紧矿山、危化品、工商贸3个重点行业领域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采取督导检查、帮扶指导等措施,持续加强企业复产复工安全管理,保障了企业安全生产。

       二是深入落实安全责任。及时调整充实了安委会组织机构,下设了12个专业委员会,强化了重点行业领域监督管理职能。健全领导干部分包企业督查机制,其中市级领导分包A级(高风险)企业28家,安委会成员单位领导分包B 级(一般风险)企业120家,镇街领导分包C级(低风险)企业22117家,并规范建立工作档案。

       三是持续加强隐患治理。针对“两节”“两会”等重点时期,组织17个镇街和25个重点部门结合开展集中整治,采取“企业自查自纠、专家诊断检查、镇街全面排查、部门执法巡查”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加强隐患治理,不断深化专项整治,累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6368家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4746处,查处违法行为194起,立案14起。

       四是强化安全基础。加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和安全准入,共核发矿山、危化品等安全生产许可证38个。充实完善灾害信息员队伍,建立了市、镇、村三级共1057人的灾害信息员队伍,为做好灾情初报、续报以及灾后的灾情核查工作奠定了基础;严格落实灾害民生保险制度,落实财政资金306.6万元,为全市84.3万人、26.7万户居民投保了灾害民生保险。截至目前,共办理灾害民生保险21起,赔付158万元。

       五是健全宣传培训体系。精心组织防灾减灾、安全生产月等宣传活动,先后开展了安全咨询日、典型事故案例图板展览、警示教育周、网络安全知识答题、应急管理大讲堂、应急救援演练周等20余项活动,深入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应急避险知识,营造了“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