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四个注重”推动生产安全隐患边排查边整治

发布日期:2020-04-02
字号: 分享到:

        一是注重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采取有力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针对阶段性安全生产形势特点,灵活调整工作策略,在统筹做好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是注重压实三个责任。强化属地领导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个必须”的要求,严格落实党政属地管理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充分发挥指导协调作用,履行好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职责。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推动各自行业领域隐患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手段、行政措施、市场机制,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督促企业严格履行法定职责,确保安全措施、安全制度、安全设施、应急预案、安全管理力量全面落实到位。

       三是注重从严监管执法。对隐患排查整改不力、存在重大隐患问题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予以公开曝光,并依法依规予以顶格处理。对存在安全生产失信行为的企业,纳入联合惩戒对象。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联合惩戒对象,纳入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实行“一票否决”。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加强服务指导,对涉及多个行业领域检查事项的企业,成立联合检查组开展检查,提高监管效率,减轻企业负担。

       四是注重强化问责追责。对生产安全事故多发的行业和区域,将适时予以警示通报、约谈或挂牌督办。特别是对生产安全隐患多发的,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对照安全投入是否到位、安排部署是否到位、工作监管是否到位、督促检查是否到位的要求,采取“一案双查”(既查企业主体责任,又查相关监管部门和属地政府监管责任),实行“三责同追”(行政处罚、纪律处分、刑事追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