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推行“审批三步走” 严格烟花爆竹经营许可核发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31
字号: 分享到:

       又逢年末,烟花爆竹销售进入旺季,经营许可核发工作随之而来。今年,海阳市应急局按照“统一规划、保障安全、总量控制、严格准入、属地监管”的原则,推行审批“三步走”工作法,即初审、复核、培训,提高准入门槛,严格管理标准,扎实开展烟花爆竹经营许可核发工作。目前,初审和复核两项工作已完成,正在对各烟花爆竹经营者进行安全培训。

       第一步,镇区街道初审。镇区街道应急办履行初审,组织初审工作人员观看学习《烟花爆竹零售店(点)安全技术规范》解读视频,全面掌握规范标准,按照我市烟花爆竹零售店(点)规划布局,科学设定辖区烟花爆竹经营单位,既保证安全,又方便群众。对烟花爆竹经营场所严格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进行把关,同时根据总量控制的原则,对本辖区的烟花爆竹零售单位进行择优筛选。经初审,全市有135家烟花爆竹零售单位过关。

       第二步,市应急局复核。经初审过关的烟花爆竹零售单位提报市应急局,市应急局成立专项检查组进行随机抽查复核。复核重点为零售场所的安全距离是否符合要求,是否与居民居住场所在同一建筑物内,零售场所是否张贴有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是否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是否有非法经营、储存烟花爆竹等情况。经为期一周的专项检查,共抽查烟花爆竹零售店单位96家,2020年度中检查合格的企业免于本次抽查,发现安全隐患127项,全部责令于12月20日前整改完成,由镇区街道对相关问题整改验收,并将验收报告报送市应急局。

       第三步,培训考试。从12月22日开始,组织初审、复核过关的烟花爆竹零售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分批进行安全培训和烟台考试中心集中考试,考试合格后方可取得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孙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