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唱、念、做、打”四步走,扎实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15
字号: 分享到:

       今年以来,烟台开发区应急分局以服务型执法为抓手,“唱、念、做、打”多向发力,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全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补贴与处罚并重,唱好安全生产“红黑脸”。为深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以标准化创建为抓手,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规范安全生产行为,烟台开发区应急分局对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实行资金奖补,每家企业补助2000元。2020年,完成117家企业共计23.4万元的补助发放工作。严格执法,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严格按照程序进行立案处罚,做到“查处一家,教育一片”,今年以来,共检查企业894家次,发现并消除隐患2573处,下达各类整改文书403份。对51家检查发现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进行立案处罚,累计上缴罚款77.1万元。

       走访座谈全覆盖,念响安全生产“紧箍咒”。为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烟台开发区应急分局安全生产执法人员组成“走访服务小组”,对全区300余家重点企业开展全覆盖式走访座谈。同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车间班组长、一线工人等相关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就冬季安全生产严峻形势进行分析,对企业各岗位风险类型、事故预防等进行探讨。当面送达《重点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告知书》,要求企业相关人员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通过开展重点行业企业走访座谈活动,念响冬季安全生产“紧箍咒”,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意识。

       聘请专家查隐患,做好安全生产“大体检”。由执法人员、安全专家组成“执法服务小组”,深入重点行业企业生产一线,对企业安全生产现状进行“全面体检”,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进行“地毯式”检查、“全覆盖”搜寻,做到生产隐患“早发现、早治疗”。对于发现的问题隐患,当场反馈给企业相关人员,并指导企业及时进行隐患整改。累计聘请专家420余人次,对230余家重点企业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并整改隐患1400余项。

       警示提醒不间断,打好安全生产“预防针”。为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生产重视程度,由被动“要我安全”向主动“我要安全”转变,应急分局针对监管行业企业特点,分别整理汇总危化品、金属冶炼、涉氨制冷、涉爆粉尘、纺织、机械、轻工行业企业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一一发放给对应企业,组织企业进行全员收看,接受警示教育;每周五将检查企业发现的问题隐患,汇总编制成“问题清单”,及时发放给企业,督促企业对照清单自查自纠,确保相同问题不再出、类似隐患早消除。通过发放类似企业警示教育片和“问题清单”,实现“别人感冒我吃药”的预防效果,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安全生产“免疫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